“日本市民新疆行”首批参访团走进新疆多座城市

发布时间:2023-06-27 来源:石榴云 作者:李嘉妮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打开了中国同中亚各国物质与精神交流、交往的窗口;新疆地处古丝绸之路的核心地带,更是见证了无数“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繁华。6月21日至24日,“日本市民新疆行”首批参访团以吐鲁番为起点,相继参观了库尔勒、库车等古丝绸之路上的多个节点城市。

规模宏伟的高昌故城,历经岁月,仍显露出一派雄浑气象,令穿梭于其中的参访团成员深受震撼,不时拍照留念。

6月21日,在高昌故城,“日本市民新疆行”首批参访团成员游览古城遗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嘉妮摄

位于吐鲁番市东北方,始凿于南北朝后期,经历了长达7个世纪的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保存壁画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是吐鲁番现存洞窟壁画内容最丰富的一处石窟寺。在参观前对此满怀期待的日本游客木原健一,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仔细参观了多座洞窟。

“‘一带一路’倡议非常了不起,我很期待此次丝路之旅。”喜欢二胡,疫情前经常来中国旅行的日本游客杉山俊三,对丝路之旅一直很感兴趣,此前西安至敦煌的旅程让他记忆深刻,这次到访新疆,让他仿佛重走了古丝绸之路,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亲临历史遗址,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很有意义。”他说。

6月23日,“日本市民新疆行”首批参访团成员参观苏巴什古城内遗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嘉妮摄

此趟游览路线一地一景,每个景点都可以满足游客初来新疆的好奇。尤其是当参访团成员寻着古丝绸之路一路行来,看到的并不都是一望无际的大漠风光,还有更多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景象。

6月24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的高标准棉田,“日本市民新疆行”首批参访团成员拍摄正在作业的植保无人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嘉妮摄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的高标准棉田,得知播种303亩棉田仅需2天、植保无人机5小时就能完成飞防等工作后,日本游客井上昭彦对机械化高效率农业作业表示惊讶。当看到植保无人机作业时,井上昭彦说:“此前只在新闻里见过,这次在田间见到实物,完全超乎想象,太震撼了!”

6月24日,在阿克苏一家企业的生产车间,讲解员正在回答“日本市民新疆行”首批参访团成员提出的问题。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嘉妮摄

在阿克苏一家企业的生产车间里,纺纱机器轰鸣作响,参访团成员跟随讲解员参观了纺织工人们开棉、清棉、成卷等工序。“这次到工厂实地参观,不仅亲眼看到了高效率的自动化设备,也让我意识到之前的一些偏见,是受西方媒体‘带节奏’的报道产生的。”日本游客渡部优美表示,此趟旅程结束后会通过社交媒体展示自己亲眼看到的事实,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新疆。(记者 李嘉妮)

(原标题:“日本市民新疆行”首批参访团走进新疆多座城市——“完全超乎想象,太震撼了!”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