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枢纽 聚产业 促开放 ——乌鲁木齐枢纽经济发展观察

发布时间:2023-07-0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王艳红 唐红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盛夏时节,乌鲁木齐经济动能澎湃。

乌鲁木齐站内,始发的高铁动卧列车鸣笛启程,驶向古城西安,旅客进出疆增添便捷新通道。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空中航线全面加密,客流呈现井喷式增长。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内,中欧班列宛如长龙整装待发,“钢铁驼队”东联西出联通亚欧。

新疆最大的编组站——乌西站内,货运列车往来穿梭,大宗物资、电煤运输、货运物资加快运输。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车流、人流、物流加速流动,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乘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东风,通过交通枢纽牵引和区位优势集聚,乌鲁木齐持续推动产业升级,扩大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

做强枢纽“添”动力

交通兴,百业兴。

乌鲁木齐在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中,已构建起了承东启西、连通南北的空—铁—陆相结合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通过不断提升枢纽功能,为经济发展“添”动力。

 

7月1日,在乌鲁木齐站站台,乌鲁木齐至兰州西D2706次列车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发车前安全检查。资料图片

在乌鲁木齐站,形成集高速铁路、国际汽车客运站、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公交、常规公交、机场高铁专线、出租汽车等多模式一体化的现代型高铁综合交通枢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南区,形成由航空、汽车客运、城市轨道交通、公交、出租汽车、机场专线等构成的一体化现代型空港综合交通枢纽。

建设“大枢纽”,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乌鲁木齐现代型“铁公机”三位一体综合交通客运枢纽不断完善。

——铁路交通圈持续扩容。4月1日,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伊宁、库尔勒3个方向开行一站直达精品“复兴号”城际旅客列车,旅时不同程度实现大幅压缩,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2小时、3小时、4小时通勤化交通圈,人民群众购物、探亲、出游、通勤以及商务往来更加快捷便利,进一步激发乌鲁木齐与周边主要节点城市之间的“同城效应”。

7月1日,乌鲁木齐至兰州西、西安北增开4对动车组列车,乌鲁木齐高铁网络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借助高铁动车中转,从乌鲁木齐出发的旅客,可以实现次日达北京、上海等国内其他城市,旅客进出疆更加便捷。

随着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铁路交通圈持续扩容,乌鲁木齐与疆内城市以及国内其他城市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为人流加速流动提供便捷支撑。

新疆铁路最大的编组站乌西站。通讯员彭磊摄

——货运大通道进一步畅通。乌西站是新疆铁路目前最大的编组站,也是乌鲁木齐最大枢纽站,主要担负着兰新线、北疆线、乌将线方向的货物列车接发、编组、解体和改编作业。去年,乌西站完成扩能改造后,铁路运输通道进一步畅通,运输能力由日均170对列车增加到200对左右。铁路客货枢纽的畅通完善,为枢纽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机场客运与货运“双枢纽”建设加快推进。客运方面,强化骨干航线建设,重点打造乌鲁木齐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重庆的快线;进一优化至武汉、长沙、杭州、南京、昆明等城市的航线结构并加密以上城市航班密度;在国际及地区航线有序恢复运营的基础上,鼓励航空公司巩固乌鲁木齐至中西南亚航线的优势,进一步新增或加密至中西南亚航线航班。

货运方面,持续完善基础保障功能,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平台,以服务高端产业为目标,以服务国际贸易为重点,构建引领全疆、服务全国,以中西南亚及欧洲为重点,连通欧亚的国际航空货运网络。

6月17日,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塔台项目施工现场, 一块宽2.3米、高5.5米,重达1.4吨的钢化玻璃成功吊装在99.9米高的塔台顶层。通讯员冯跃龙摄

目前,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正稳步推进。T4航站楼枢纽建成后,将形成外围高速公路、快速路为主,轨道交通为辅的综合交通集散系统,届时都市圈城市联系更紧密,城际交通联系、市内交通出行都将变得更为便捷高效。

——公路交通织线成网。持续完善“两横、两纵、五环十五射”路网结构。加快推动绕城高速(西线)工程建设,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中心城区路网交通压力,改善乌鲁木齐市交通条件,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公路交通承载着大量的货运量,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三坪服务区,是G30乌奎高速公路上的大型服务区之一,它的繁忙,成为人流、车流、物流加速“跑起来”的生动缩影。

新疆袋鼠速递有限公司的驾驶员张西木主要往返乌鲁木齐、义乌,为乌鲁木齐各大市场运送货物。他说:“今年公司的驾驶员都很忙,活多,大家都在路上跑。“

立体化的交通枢纽让互联互通更为便捷,车轮上的动力为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集聚优势“强”产业

枢纽畅通既吸引八方来客,也集聚优势产业。

时至年中,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十分忙碌。远处眺望,一条条密密麻麻的钢轨如同“毛细血管”交错着伸向远方,货场内巨大的龙门塔吊正在忙碌地装运各种集装箱,不远处的多式联运中心,货运车辆往来不断。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大型机械设备正在向专列吊装集装箱货物。资料图片

集货、建园、聚产业,作为自治区对外开放布局中着力打造的“一港”,陆港区围绕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等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已累计引进商贸物流、跨境电商企业165家,形成产业集聚、业务互补的良性发展态势,成为“一带一路”上具有影响力、竞争力、辐射力、带动力的现代国际物流枢纽。

这两天,在位于陆港区的新疆鲁新丰驰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副总经理苏兰兰正在最后确定即将通过中欧班列发走的货品,这一批货品是将发往哈萨克斯坦的百货,有一些是本土的PVC聚酯,还有一些是来自义乌的小商品。

苏兰兰介绍,以前公司每月只发1列至2列班列,今年随着产品的增加,班列的需求也在增加,从5月开始,公司的班列发运每月可达5列,进出口额也实现翻倍增长。

凭借区位优势以及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集结功能,陆港区以中欧班列为主要抓手,持续推进铁路、公路、海铁联运、公铁联运等物流组织高效运行。并积极打造跨“两海”至西亚、高加索地区、欧洲等方向的特色精品班列。

在铁海联运方面,加强与天津港、青岛港合作。在公铁联运方面,探索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发运,还与上合示范区共建物流大通道,合作发运首趟“鲁疆班列”等。

近期,首趟“中吉乌多式联运通道+陆海新通道测试班列”开通,这是深化与中亚各国互联互通合作、提升跨境物流水平的重要举措。

目前,陆港区开行班列线路达21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和地区,中欧班列运载货物品类增加至200多种。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说,今后还将与多方合作,共同完善面向中亚的物流通道网络,助力建设“一中枢三支点”中欧班列枢纽体系。

“国际陆港区产业聚集,对我们企业来说,发展前景也更加广阔。”苏兰兰说,她主要负责企业内外贸和跨境电商业务,最近,她还在和“以商招商”来的山东企业对接,帮助企业入驻陆港区,发展进出口贸易。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钟荷花说,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引高附加值项目,培育做大优势产业,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合作,积极参与和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通过壮大发展商贸物流产业,服务和带动相关制造加工、高端服务、供应链金融等各类产业项目落地,完善提升产业链,推动乌鲁木齐市乃至全疆外向型产业发展。

全面开放“畅”外贸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充分发挥“东联西出”“西引东来”区位优势,积极联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全面加快对外开放。

庐山街西大门保税直购中心,市民在选购商品。资料图片

从跟随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中亚,到积极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在高位推动和政策红利等多重政策利好的加持下,乌鲁木齐外贸朋友圈持续扩容。

外贸数据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乌鲁木齐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乌鲁木齐市外贸进出口值314.3亿元,同比增长71.1%,占比全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5.1%。

刚刚过去的6·18大促期间,西大门保税直购中心里销售火爆。作为全疆目前最大主打跨境电商保税直购概念的新零售商业综合体,三层超大“买全球”购物中心里汇集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种跨境进口商品。

“我买了一些土耳其的巧克力和法国红酒,还选购了一些面膜。”市民郭莉莉说,现在想买国外的商品十分方便,不仅可以到这里现场选购,还可以通过跨境电商网上购买。

在本土跨境电商零售品牌美林购进口保税商品体验中心,顾客正在挑选进口酒水。资料图片

郭莉莉有十余年的海淘经验,以前买国际大牌的护肤品,多是找代购或托国外朋友邮寄回国。如今,她在手机上就可下单,当日下单,次日即可收到邮寄到家的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商品。

这种宅家买遍全球的全新购物体验,得益于本地跨境电商企业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采取保税仓备货的新模式,通过跨境电商保税进口方式进口的商品,从海外仓入境后进入保税仓,用户线上下单后即可直接发货。

海铁联运、货运直包机、TIR运输……随着对外开放通道的畅通,乌鲁木齐“买全球、卖全球”的大门越开越大。

今年2月,新疆本土跨境电商保税零售品牌“美林购”跨境电商线下体验中心在天山区延安路美林大厦运营。

“店内有近500种进口保税商品可供消费者扫码选购,加上一般贸易进口商品,累计有4500个国际品牌商品,涵盖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新疆合创美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再杜拉·图尔松说。

从屯坪北路的乌鲁木齐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到庐山街西大门保税直购中心,再到延安路“美林购”跨境电商线下体验中心,跨境电商从海外仓发货到保税仓,从线上辐射到线下,深入到城市中心,越来越多全球商品汇聚于此。

借助空中、陆上、网上“丝路”,乌鲁木齐立足枢纽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努力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产业升级,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记者王艳红 唐红梅)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强枢纽 聚产业 促开放 ——乌鲁木齐枢纽经济发展观察)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