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税务局:税收服务护航企业畅行“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3-0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秦石行 纪马璇子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年来,吐鲁番市税务局倾力提升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水平,通过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建立“一带一路”服务专属通道、辅导企业建立税收风险防范机制等举措,努力打通税收服务“最后一公里”。

吐鲁番市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进一步提升服务“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水平,实时更新维护“一带一路”企业名单、走出去国家和地区分布、境外所得和税收抵免等情况,打造境外税收服务“一户式”档案,为开展精准税收服务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同时实施“项目管家”服务,积极开展调研分析,征询纳税人税收政策和服务诉求,及时为企业解决涉税难题,帮助企业完善内控机制建设,找清、找准风险点并实施有效防范。

回顾公司近几年的“出海”之路,新疆沙拉木商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热西旦·依布拉音表示:“通过与主管税务部门充分沟通,不断了解熟悉出口当地的税收法规,选择适合自己的境外经营税务方案,让企业发展少走许多弯路。”

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吐鲁番市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境外税收服务,为“一带一路”画卷增色添彩。“现在办理出口退税,一次不用跑,全程网上办,资料提交后,审核效率高、退税速度快,为企业盘活资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谈到办理出口退税的流程,新疆沙拉木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阿布都沙拉木·艾比布拉点赞税务部门。

新疆沙拉木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工的葡萄干、核桃、红枣等产品远销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阿联酋等数十个国家。“开拓海外市场有诸多不确定性,流动资金短缺、资金周转紧张的情况时有发生,迅速到账的出口退税,正好能缓解公司运转压力,仅2023年上半年,公司就申报取得出口退税300余万元,让我们有更多资金加强境外业务发展。”公司负责人阿布都沙拉木·艾比布拉说。

为帮助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吐鲁番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结合外贸企业实际情况,通过精简报送资料、拓展提醒服务、简化办理流程、“非接触式”办理等方式,不断推动出口退税办理“加速提档”,持续优化办税服务,更高效率支持外贸出口。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吐鲁番市税务局将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完善“走出去”税收工作新体系,提升“一带一路”税收工作质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力“走出去”纳税人行稳致远。(秦石行 纪马璇子)

(原标题:吐鲁番市税务局:税收服务护航 企业畅行“一带一路”)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