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丝博会将于8月14日至18日在西安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11 来源:中国网 作者:吴宇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连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一场盛会,不仅是老朋友的再次相聚,还是新朋友相会和合作的开始。

8月10日,从陕西省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8月14日至18日,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丝博会”)将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

连续举办5届成果丰硕

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促进东西部地区互动合作的重要平台,丝博会已经成功举办5届,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统计,前五届丝博会共有泰国、吉尔吉斯斯坦、格鲁吉亚等11个国家先后担任主宾国,湖南、广西壮族自治区、天津、河北等20多个省区市先后担任主宾省;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境外前政要、政要,9000多名境外客商,国内60多个中央机关、国家部委、中央企业负责人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参会,展销特色商品3万多种,观众人数超过60万人次;5年来丝博会累计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418亿美元,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65077亿元。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担任主宾国

据第六届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多平介绍,本届丝博会以“互联互通互融·共进共享共赢”为主题,继续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邀请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担任主宾国,内蒙古自治区、江苏省为主宾省,渭南市、安康市为主题市。

本届丝博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设置国际馆、中国馆、陕西馆、乡村振兴馆、智能制造馆、绿色产业馆6个展馆,总展示面积7.2万平方米,将全面展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各省(区、市)、陕西省各市(区)及企业整体形象、资源优势、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开展投资洽谈、大宗贸易和项目签约。

设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和18场重要活动

本届丝博会继续将开幕式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同期举办。马多平介绍,主旨论坛将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一带一路’新机遇”为主题,围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研讨交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在本届丝博会期间,除了开幕式还有由“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领事馆、国际组织及国家部委和陕西省共同主办的论坛和会议活动,包括2022陕西—RCEP区域经贸合作圆桌会、新时代广告的创新·融合·发展高峰论坛、2022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创业中华·2022侨界精英创新创业论坛(中国·陕西)、第二届碳中和(西安)国际论坛、指尖上的丝绸之路—2022丝路妇女论坛、第十二届全球秦商大会、2022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2022中国(陕西)—韩国经贸合作洽谈会暨韩国商品展、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2022国际友城产业对接会暨名优特色商品展、秦创原创新发展论坛、侨商投资县区行—走进渭南、“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商事法律合作论坛、“一带一路”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农业贸易与乡村振兴论坛、陕菜国际美食文化节。

“这些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亮点纷呈,涵盖了经贸交流、金融合作、法律合作、教育合作、智能制造、碳中和、乡村振兴、妇女经济赋权等多个领域。”马多平说。

此外,丝博会期间,还将举办迎宾入城仪式、重要会见、集中签约仪式、成果发布会、“我的家乡在陕西”征文等系列活动。各省区市代表团和陕西省代表团各市区分团还将举办各类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吴宇婷)

(原标题:第六届丝博会将于8月14日至18日在西安举办)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