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如虹向未来——乌鲁木齐加快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扫描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新疆网 作者:王媛媛 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29日,在东进场高架桥道路工程河滩快速路上沙河立交桥以南500米处的施工现场,钢结构桥体吊装钢箱梁已经全部吊装到位。(记者陈岩摄)

5月29日,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公路(西线)西山南互通箱梁架设。(通讯员刘晓峰摄)

日前,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西延干渠1号桥顺利合龙。这标志着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控制性项目取得阶段性胜利。(记者史传芝 通讯员倪跃摄)

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核心区道路路基封顶验收全部完成。

东进场高架成功上跨河滩路。

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公路(西线)全面进入桥面系施工。

“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每一个项目“进度条”更新都让人充满期待。

交通兴,百业兴。交通路网是一座城市的骨架,也是承载一座城市发展的基础。目前乌鲁木齐市综合交通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架构正在完善,为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正是交通的发展进步,连接起流动的乌鲁木齐,支撑了经济的腾飞,铺就了追梦的道路。

四通八达凸显区域交通优势

一个个重大项目接踵推进,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一处处建设场景激情澎湃,中欧班列开行稳步增长,国际客运航线、货运航线持续加密,经济暖流不断涌动,发展脉动愈发强劲……今年以来,陆上丝路加快建设,空中丝路越织越密,立体化的交通枢纽让互联互通更为便捷。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的重要支撑,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以打造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为目标,目前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远远望去,一座恢弘大气、雄伟壮观的建筑展现在眼前,这就是新建的航站楼。

航空枢纽的重要服务平台——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交通中心正在全面推进中。中建新疆建工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交通中心项目质量总监李明说,该中心与航站楼、高架桥、地铁站厅、停车库互有衔接,集地铁、巴士换乘、出租车候车、商业、旅游集散等多种功能。

可与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航站楼高架桥连接的东进场高架正在加速推进中,该工程向东经安宁渠互通立交、北京路、长春路、湖州路、东站路、环园路,上跨河滩快速路,在河滩快速路和安宁渠互通立交实现区域道路互通。

目前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西北方向,通过乌昌高速与昌吉相连,通过乌奎高速与石河子、奎屯方向连接。

东北方向,通过乌五公路与五家渠相连,通过S114转新乌五公路与阿勒泰联系,通过S114转吐乌大高速与甘泉堡联系,通过S114转乌奇公路与阜康、奇台方向联系。东南方向,通过乌尉高速与库尔勒方向联系。西南有通往吐鲁番、托克逊方向的吐乌大高速和312国道。航站楼枢纽建成后将形成以外围高速公路、快速路为主,轨道交通为辅的综合交通集散系统,届时对外、对内交通出行都将变得更为便捷高效。

在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高铁片区的乌鲁木齐站,一趟趟客运列车让南来北往的旅客往来于此;不远处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一列列中欧班列货运列车装载着特色产品西行而去;而在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周边的立交桥、快速路形成了多维立体的交通路网。

这些乌鲁木齐标志性的交通枢纽,不仅集聚着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还通过不断提升枢纽功能,做强枢纽经济。

目前乌鲁木齐已构成承东启西、连通南北的空—铁—陆相结合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

立体交通路网让城市南北贯通

长桥如虹、空中走廊。乌鲁木齐纵横交错、互联互通的立体交通路网骨架让城市南北贯通、东西畅达。

目前,乌鲁木齐市已初步建成由“田字路”、克南高架东延、西山快速路、东二环、东绕城等组成的骨干路网架构。

“以前从吐鲁番到阜康,途经乌鲁木齐,市区很多区域禁止大货车通行,绕路耽误时间,现在走绕城高速,方便多了。”常年从事货物运输的李德成说,不用再走乌鲁木齐河滩、乌拉泊,车也少。

乌鲁木齐绕城高速(东线)通车后,南来北往的车辆无需再经乌鲁木齐城区进入下一个目的地,通行更加顺畅,也缓解了城市主干道交通压力。

不断“织密”的路网将城区交通与铁路、民航、轨道交通、公路客货运和各物流园紧密快捷地联为一体,方便市民出行。

目前,与乌鲁木齐绕城高速(东线)相接的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公路(西线)正在加紧施工,桥梁下构已完成91%,已全面进入桥面系施工阶段,路基施工已完成85%,已全面进入路面水稳摊铺试验施工阶段。

“我们根据施工重难点及工期要求科学组织,合理配置,以确保完成2023年9月30日主线贯通任务目标。”中国葛洲坝集团市政公司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部经理王勇说。

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公路(西线)全长93.616公里,起于乌拉泊西枢纽互通立交,与已建成的乌鲁木齐绕城高速(东线)相接,止于米东北枢纽互通,终点接甘泉堡混合型枢纽互通立交。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有效缓解中心城区路网交通压力,改善乌鲁木齐市交通条件,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刚刚结束的2023新疆草莓音乐节不仅让超过4.6万乐迷共赴这场音乐之约,也让大家看到了河马泉新区的欣欣向荣。

乐迷张晶说:“从七道湾过来,途经雪莲山隧道,七八分钟就进入河马泉新区了。”确实像张晶所说,高架、隧道、综合管廊、城市主干道,短短几年河马泉新区已形成内通外联的路网骨架。

“十四五”期间,乌鲁木齐对外将通过加密不同等级的道路系统,承担快速环线以及辅助分流的交通功能,通过射线道路系统,将环路串联相交,根据不同的等级设置不同的交叉方式,加强交通快速转换功能,逐步完善四通八达的骨干交通网络。

融入“硬联通”提升“软实力”

纵横交错的路网连接的不只是万水千山,还带动了资源开发、产业发展。

经开区(头屯河区)利用交通优势,围绕乌鲁木齐站、国际陆港区、综合保税区、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以下简称国际纺服中心)等,大力发展枢纽经济,优化产业生态,实现产业聚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正在加紧建设的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周边交通发达,毗邻国际陆港区、综合保税区、高铁片区,辐射周边功能区域并形成联动协同发展效应;紧邻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毗邻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距乌鲁木齐站直线距离不超过7公里;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乌鲁木齐奎屯高速公路等公路纵横交织,形成多级交通网络无缝衔接的综合交通体系,助力大宗商品进出口交易和集散。

国际纺服中心发展促进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国胜说,将依托陆港、临空叠加的区位优势,与国内主要纺织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主要原材料地和消费市场有机衔接,引领服装展销、交易结算、产业总部等十大产业发展,创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构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纺织服装产业引领区和贸易开放的窗口,带动全疆“三城七园”纺织服装产业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连日来,在甘泉堡经开区国际物流中心铁路专用线项目工地现场,车辆穿梭、工人忙碌。

作为乌鲁木齐市重点打造的四大物流园区之一,甘泉堡经开区国际物流中心以公铁联运为基础,以智慧物流为特色,以服务天山北坡经济带和乌鲁木齐都市圈工业生产为重点,集中打造融合公铁联运、保税物流、仓储服务、增值加工、商贸交易、综合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

为完善国际物流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甘泉堡经开区周边企业原材料及产品运输需求,新疆陆铁港国际物流中心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甘泉堡经开区国际物流中心铁路专用线项目。

甘泉堡经开区规划建设管理局副局长朱金凤说,甘泉堡铁路专用线开通后将有利于打造以专用线为骨干的甘泉堡经开区多式联运物流运输体系,提升园区的综合运输服务水平,初步实现以该专用线为中心,联通疆内现代交通运输服务网络。

甘泉堡经开区将聚力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为高质量发展畅通血管动脉,将通道经济转化为产业经济。(记者 王媛媛 史传芝 宋建华 唐红梅)

(原标题:大道如虹向未来——乌鲁木齐加快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扫描)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