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税务之声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全国首份有声国别投资税收指南在辽宁发声

发布时间:2022-06-08 来源:辽宁省发展改革委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辽宁省税务局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创新开展了“声动辽宁——传递税务之声、服务‘一带一路’”主题活动,录制全国首份有声国别投资税收指南(以下简称“有声指南”),以声为媒、化繁为简,为纳税人提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便捷指引。

结合“走出去”企业需求,绘制税收“活指南”

“有声指南”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中国居民赴某国家(地区)投资税收指南》文本内容为基础,结合纳税人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和堵点问题,对全省“走出去”企业投资较为集中的国家,包括部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的情况进行梳理整合,形成每篇不超过3000字的简化版,制作成音频文件。前期共选取了哈萨克斯坦、新加坡、中国香港等1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录制,内容涵盖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自然经济概况、投资环境、主要税制、税收协定及相互协商程序,以及在当地投资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等。后续还将逐步根据纳税人需求以及关注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持续更新和完善。

依托公众号平台,打造税务“随身听”

纳税人可随时随地通过“辽宁税务公众号”进行收听,方便及时了解各国税制,特别是在境外投资、产品出口、服务贸易等跨境交易领域,税务“随身听”都能够帮助纳税人以简洁灵活的方式,快速了解投资目标国的税收政策和投资环境。目前,“有声指南”正在向“一带一路”相关网站、“学习兴税”平台、地方电台等载体进行推送,宣传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

服务“一带一路”,搭建税企“连心桥”

“有声指南”制作过程中,辽宁省税务局深入“走出去”企业,充分征求吸纳企业意见建议,确保企业能够通过“有声指南”快速了解境外投资目的地的基本情况,掌握相关税收信息,既减轻企业的税法遵从成本,又利于企业防控税收风险,增强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和底气,实现了税企共治共赢的“心联通”。

下一步,辽宁省税务系统将继续传递辽宁税务好声音,加大服务省内“走出去”“引进来”企业力度,助力地方经济建设,为绘就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增添辽宁色彩。

(原标题:传递税务之声 助力“一带一路”——全国首份有声国别投资税收指南在辽宁发声)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