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G红利惠及全球

发布时间:2022-08-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思琪 强勇 徐凯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8月10日在2022世界5G大会上拍摄的全球5G科技合作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新华社哈尔滨8月13日电 题:中国5G红利惠及全球

新华社记者杨思琪 强勇 徐凯鑫

在泰国普吉岛一家餐厅,一款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5G室内多功能云端机器人,“怀抱”三层大容量托盘,集领位员、传菜员、服务员、营销员于一体,拥有人脸识别、人脸跟随等模式,为餐厅工作人员和游客提供服务。

“针对海外市场需求,我们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应用能力,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先进技术,助力当地旅游智慧转型。”在哈尔滨举办的2022世界5G大会上,这款机器人的制造者、达闼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晓庆介绍。

2019年,这家位于中国上海的科技公司与泰国的电信和数字服务供应商达成合作。三年来,这些机器人已在安保巡逻、酒店接待、医院陪护、线下零售、测温消毒等场景中投入使用,并逐步进入东亚、东南亚、中东等海外市场。

以5G移动通信技术为核心,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正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

中国5G正式商用已经三年。中国5G网络基站数量达185.4万个,终端用户超过4.5亿户,均占全球60%以上,5G应用创新案例超过2万个。专家分析认为,让5G技术惠及全球,中国既是积极的倡导者,也是坚定的践行者。

“2019年,中国移动给我展示5G在稀土采矿上的应用,控制室和矿井相隔一千多公里,却极大保证了矿工的安全。”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视频发言时表示,数字技术将对促进中美两国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已有200多家智慧矿山、100多家智慧工厂、180个智慧电网、89个数字港口以及600多家三甲医院应用5G技术。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指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这些进展彰显了5G价值链在提高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的引擎作用,有助于推动促进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机构和数字政府司司长朱巨望在2022世界5G大会全球5G科技合作论坛上致辞时说。

“如果不同区域内标准不一,移动技术无法达到所影响的范围和规模,还会提高运营商和消费者的设备成本。”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健说,中国企业正在参与全球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与各国开展由数字未来引领的科技合作。

美国高通公司已经与中国移动通信企业合作30多年。“我们连续三年每年保持20%的员工人数增加,我们看到中国市场强劲的发展势头,加深了与中国伙伴进一步的合作。”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2022世界5G大会全球5G科技合作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介绍。

8月10日,与会者出席在哈尔滨举办的2022世界5G大会。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5G应用正处于规模化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同时面临更加复杂的网络安全挑战。“网络安全‘零事故’是可以实现的目标,我们将进一步梳理共性网络安全需求,为全球5G应用快速发展提供方案。”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就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作出战略部署。

“推动全球5G技术和产业化,全球产学研用合作密不可分。中国技术不断壮大的过程,也是不断融入世界、扩大开放的过程。”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说。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