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合作典范:中远比雷埃夫斯港

比雷埃夫斯港(简称“比港”)是希腊的最大港口,也是欧洲十大集装箱码头之一。该港内陆可延伸至巴尔干地区,海运可辐射至整个地中海、黑海、北非等周边地区,位置非常重要。它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入欧洲后的大港,可以通过中欧陆海快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起来。

2005年,希腊经济陷入困局,很多企业的工人都开始举行大规模罢工,比雷埃夫斯港也不例外,工人罢工,导致很多航运商不得不把原本停靠这个港口的货物转移到其它港口,导致这个货物吞吐量一下子降了十分之一。

2008年,在希腊债务危机的大背景下,中远海运集团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2号、3号码头私有化招标中中标,获得了其35年特许经营权,于2010年正式接管该码头经营。这一举动,在当时引发了强烈地关注和争议,不少声音认为中国人不可能管理好这样的港口,希腊当地工人的就业会受到严重影响。

事实上,自中远海运接手比港集装箱业务以来,不但没有无故解雇工人,反而至少创建了1500个当地的工作岗位。而在此之前因为效率低下,相关业务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只有100多个。中远海运通过引进先进管理技术和经验,大幅度地增加了集装箱业务,带来效率的提高,而且由此创造出产业链的集聚效应。

尽管有国际金融危机和希腊债务危机的不利影响,几年来比港装卸量仍成倍增长。2016年,比港集装箱吞吐量从2010年的88万标准箱增至370万标准箱,全球排名从第93位大幅提升至第38位。亮丽的成绩单为中远海运在比港的进一步发展铺平了道路。2016年8月10日,中远海运集团以3.685亿欧元的对价完成了对比雷埃夫斯港务局(PPA)多数股份的收购,成为比港实际经营者。

近十年来,通过中远海运集团的参与,比港正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一颗明珠,熠熠生辉。“COSCO SHIPPING”已成为在希腊深受欢迎的中国名片,也成为中国和希腊经贸合作的典范。

自2008年成立至今,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PCT)除7名高层管理人员外,全体员工都在希腊当地招聘。“和谐共赢”,是PCT公司从初到比港就一直坚持的经营理念,主动融入当地社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和谐共赢。来自东方的“和”文化,很快就得到了希腊当地政府和人民的认同。近年来,由于希腊国内经济不景气造成的全国性罢工,却从未发生在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码头上。

中希合作 打造希腊比雷埃夫斯港

X

中国一带一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