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经营区域占国土面积的88%,为超过11亿人提供安全、稳定、绿色、经济的电力供应。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国际化发展的核心,在全球51个国家开展国际业务,成功投资运营10个国家和地区13个骨干能源网项目,积极服务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电力企业,最大的电网公司,连续多年位列全球《财富》500强前列
为实现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国家电网公司正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先行者、引领者、推动者。

境外资产

截至目前,公司境外资产3200亿元,所有境外投资项目均保持安全稳健运营,以优质电力能源供应服务所在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2007.12

与菲律宾当地合作方组成的联营体中标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

2009.01

与菲律宾当地合作方合资的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NGCP)接管运营菲律宾国家输电网。

2010.12

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收购巴西7家输电特许权公司100%股权。

2012.05

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公司(REN)25%股权。

2012.12

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收购巴西另外7家输电特许权公司100%股权。

2012.12--2013.04

收购澳大利亚南澳输电网公司(ElectraNet)46.56%股权。

2014.01

收购澳大利亚澳洲资产公司(SGSPAA)60%股权和澳网公司(AusNet)19.9%股权。

2014.01--2015.08

收购香港港灯公司(HKEI)21%股权。

2014.02

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联合中标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项目。

2014.11

收购意大利国家能源网公司(CDP RETI)35%股权。

2015.07

独立中标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

2017.1-2019.06

收购巴西CPFL公司83.71%股权。

2017.06

收购希腊国家电网公司(IPTO)24%股权。

2017.12

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项目提前高质量建成投运。

2019.10

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提前高质量建成投运。

2020.03

收购阿曼国家电网公司(OETC)49%股权。

2020.06

收购智利切昆塔公司100%股权。

2021.07

收购智利CGE公司97.145%股权。

2021.09

提前高质量建成投运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项目。

迄今为止,国家电网已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阿曼、智利、巴基斯坦和中国香港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个骨干能源网项目。这些项目均为所在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基础设施,关系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是“一带一路”建设倡导的重点合作项目。

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项目

该项目是国家电网首次入股境外国家级电网公司。十多年来,在国家电网的大力支持下,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NGCP)多次成功应对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影响,电网运行指标大幅提升,每年均获得菲能监会电网运营绩效考核奖励,为菲律宾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国网巴西控股公司和CPFL公司项目

国家电网在巴西投资运营了国网巴西控股公司和CPFL公司,主要开展输配电业务,电网运营指标居于当地行业前列,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有力支持巴西经济社会发展,荣获国内外多个重大奖项。国网巴西控股公司成功投资建设运营了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一期和二期项目,实现中国特高压“走出去”。CPFL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提高,服务区域内电力营商环境明显改善,获得市场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项目

国家电网在葡萄牙投资运营了葡萄牙国家能源公司(REN),项目运营良好,合作不断深化。REN是葡萄牙唯一的国家级能源传输公司。国家电网与REN合资组建了研发中心,成为欧洲知名的智能电网仿真实验室。

澳大利亚投资运营项目

国家电网在澳大利亚投资运营了澳洲资产公司(SGSPAA)和南澳输电网公司(ElectraNet),业务涵盖输电、配电、输气、配气等领域。自国家电网入股以来,两个公司始终保持经营平稳,资产规模稳步扩大,运行指标满足监管标准,能源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总体经营情况良好。

意大利国家能源网公司项目

国家电网在意大利投资运营了意大利国家能源网公司(CDP RETI)。项目交割后,中意双方密切合作,共同支持CDP RETI所属意大利国家输电网公司(TERNA)、意大利国家天然气公司(SNAM)、意大利国家配气公司(ITALGAS)三家上市公司经营绩效稳步提高,资本市场表现明显优于同业公司。

希腊国家电网公司项目

国家电网在希腊投资运营了希腊国家电网公司(IPTO)。IPTO公司是希腊唯一的国家级输电网公司。国家电网与IPTO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深化中希能源领域务实合作;有关项目荣获“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能源国际合作最佳实践奖”。

阿曼国家电网公司项目

国家电网在阿曼投资运营了阿曼国家电网公司(OETC)。OETC公司负责阿曼国家级输电网的建设、运维和调度。该项目是公司首次在中东地区投资运营电网企业,对提升中阿能源电力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智利投资运营项目

国家电网在智利投资运营了切昆塔公司和CGE公司,主要开展输配电业务。通过国家电网的有力支撑和中智管理团队的共同努力,切昆塔公司和CGE公司保持稳定可靠供电,有力支撑服务智利经济社会发展。

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项目

国家电网在巴基斯坦投资建设运营了默拉直流输电工程。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领域唯一的电网项目,关键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工程的最好水平,使得巴基斯坦迈入了交直流混联电网新时代,显著提升了巴基斯坦能源电力基础设施水平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注入旺盛能源活力。

中国香港港灯电力公司项目

国家电网在中国香港投资运营了港灯电力投资有限公司(HKEI)。港灯公司是香港两大电力公司之一,安全生产、供电可靠性和客户服务各项指标持续保持世界一流水平,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认可。

一家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频频亮相,是积极的主动作为,也是软实力的自信展示。国家电网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发声,身影遍布全球:在德国举办新能源发展与技术国际研讨会,在葡萄牙举办新能源技术研讨会,在苏州举办第三届国际能源变革电力系统转型论坛等高层国际能源专业会议;与法国电力集团、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德国能源署、丹麦国家电网公司、葡萄牙能源网公司等签署新能源合作框架协议;与韩国电力公社等国际知名能源企业开展专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