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集团”)是以航运和综合物流服务为支柱产业的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物流供应链服务供应商,总部位于上海,是全球综合运力最大的航运企业集团、全球500强企业。中远海运集团以航运、港口、物流等为基础和核心产业,以航运金融、装备制造、增值服务、数字化创新为赋能和增值产业,全力打造“3+4”产业生态,建设世界一流的全球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生态。

集装箱运输

集装箱运输

散货运输

散货运输

能源运输

能源运输

特种运输

特种运输

       截至目前,中远海运集团船队规模达到1300多艘,综合运力超1.13亿载重吨,全球排名第一;干散货船队、油轮船队、杂货特种船队、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和船员管理均为世界第一;集装箱船队、集装箱租赁、燃油供应、船舶代理、海工制造位居世界前列。集团经营航线覆盖了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港口,是一家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企业。

      中远海运集团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和“互利共赢”的价值观,在“一带一路”沿线,持续深化航线、港口及综合物流领域的投资和布局,深入构建“航运+港口+物流”的立体运输大通道,在实现企业与当地和谐发展的基础上,全力以赴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和经济贸易发展。目前,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完成投资642亿元,投资集装箱码头20个,集团集装箱船队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集装箱班轮航线195条,投入运力203万标准箱,占集团集装箱船队总运力的68%,为实现互联互通夯实了基础。同时,集团不断加大对亚欧海铁联运、亚欧国际班列等业务的投入,并全力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

  • 2016.01

    1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重组成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2月18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

  • 2016.04

    4月8日,中远海运集团与希腊共和国发展基金正式签署比雷埃夫斯港口管理局股权转让协议和股东协议,标志着中远海运集团收购比雷埃夫斯港67%股权项目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8月10日,中远海运集团正式全面接管比港。

  • 2016.06

    6月26日,巴拿马运河新船闸开通启用仪式举行,“中远海运巴拿马”轮成为第一艘、也是当天唯一一艘通过新建船闸的新巴拿马型船舶而被载入国际航运史册。

  • 2016.09

    9月28日,中远海运集团所属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与阿布扎比港务局正式签署特许权协议。根据协议,双方组建合资公司联合建设运营阿联酋哈里发港二期集装箱码头项目。

  • 2017

    中远海运集团所属中远海控荣膺《福布斯》最受信赖公司榜第104位,成为全球唯一上榜的航运企业。

  • 2018.07

    7月24日,中远海运集团完成对东方海外的要约收购工作。收购完成后,中远海运集团集装箱船队规模达到近300万标准箱,迅速进入全球班轮行业第一梯队。

  • 2019.05

    5月13日,中远海运秘鲁钱凯项目正式交割仪式在位于秘鲁首都利马市中心的总统府举行。钱凯港是中远海运在南美洲的第一个控股绿地项目。

  • 2020.05

    5月11日,中远海运集团联合中国移动、东风公司,推动中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在厦门远海码头落地。

  • 2020.09

    9月28日,中远海运“洋浦—南太平洋—澳洲”集装箱航线在洋浦小铲滩码头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开通的首条洲际航线。

  • 2021.03

    3月17日,在获得全球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查批准后,中远海运集团牵头的世界上第一个独立的、非盈利的航运区块链技术联盟——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在香港成功组建并正式运营。

  • 2021.08

    8月1日,中远海运集团与湖北省武汉市战略合作重大成果——武汉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项目开港通车。

中远海运集团一贯重视公益慈善活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提升全球各国人民福祉。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远海运集团通过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累计捐资9.86亿元,组织实施慈善公益项目754个。2021年,基金会捐赠支出1.34亿元,组织实施公益慈善项目5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