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出席2021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1. 政府工作报告
  2. 人大工作报告
  3. 政协工作报告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重大举措陆续推出。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保持增长。(第一部分2020年工作回顾)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第二部分介绍“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第三部分介绍“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遵循市场化原则,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对外投资合作质量效益。(第四部分介绍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成效

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成效,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改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一部分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互惠互利合作。引导对外投资健康发展。(第七部分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推出对外开放一系列重大举措。共建“一带一路”引领效应持续释放,同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推进。(第一部分2018年工作回顾)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第三部分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

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起创办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一批重大互联互通、经贸合作项目落地。设立上海等11个自贸试验区,一批改革试点成果向全国推广。(第一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优化对外投资结构。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第三部分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高质量办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奏合作共赢新乐章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对外开放推出新举措,“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快速,一批重大工程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第一部分“2016年工作回顾”)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加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旅游等人文交流合作。(第三部分“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

使“一带一路”成为和平友谊纽带、共同繁荣之路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丝路基金投入运营。签署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现,国际产能合作步伐加快,高铁、核电等中国装备走出去取得突破性进展。(第一部分“2015年工作回顾”)

统筹国内区域开发开放与国际经济合作,共同打造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推动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第三部分“2016年重点工作”)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建设

一年来,外交工作成果丰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我们与各国的交往合作越来越紧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负责任大国形象日益彰显。(第一部分“2014年工作回顾”)

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建设。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构建中巴、孟中印缅等经济走廊。(第三部分“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

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我们推动开放向深度拓展。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与瑞士、冰岛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实施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改善海关、检验检疫等监管服务。(第一部分“2013年工作回顾”)

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孟中印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出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新空间。(第三部分“2014年重点工作”)

更多

推动多边交流合作

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沿线国家议会的政策沟通和立法交流。出席第五次世界议长大会、第六届金砖国家议会论坛等视频会议,参加各国议会联盟、议会世贸大会指导委员会、亚洲议会大会、东盟各国议会间大会等多边活动,推动将“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合作、共同抗疫”等主张写入多边会议文件。(“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发挥人大外事工作的职能作用”部分)

开展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主场外交活动

配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主场外交活动,深化同相关国家议会的交流合作。(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

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各领域务实合作

加强同周边国家、非洲国家议会的交往,举办面向发展中国家的议员研讨班,增进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议会友好合作。积极参加多边议会组织会议,务实引导上海合作组织议长会晤、金砖国家议会论坛等新兴多边机制发展,在各国议会联盟、二十国集团议长会议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维护多边主义等主张得到普遍认同。(“过去一年主要工作”部分)

共建“一带一路”法律保障和政策协调

发挥人大对外交往独特作用。坚持把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重大外交行动成果作为首要任务,增进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扩大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推动有关国家议会支持和批准对华合作文件,加强共建“一带一路”法律保障和政策协调。以民主法治建设为重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人大故事,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的理解、认同、支持。针对有关国家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妥善应对、主动发声,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国家发展战略对接

促进以互利共赢为基础的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有关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敦促有关国家议会为双边务实合作和人员往来提供良好法律保障和政策环境。(“过去一年主要工作”部分)

贯彻落实党中央外交大政方针和总体部署,巩固和深化与有关国家议会的机制交流,做好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议会工作,积极参与议会多边外交,发挥高层交往和各层次友好往来作用,巩固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增进人民友好,为我国发展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部分)

扩大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更好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发展大局

贯彻中央外交大政方针和总体部署,加强人大对外交往的谋划和运筹,重点做好与主要大国、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议会的交往工作,充实议会机制交流内涵,丰富交流形式,充分发挥高层交往和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地方人大等多层次交往的作用,推进议会多边外交,扩大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更好服从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发展大局。(“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部分)

加快走出去步伐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我们要按照中央外交工作总体部署,认真做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增强议会定期交流机制实效性,密切各层次友好往来,为国家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夯实牢固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为国内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加快走出去步伐、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维护我国海外合法权益发挥积极作用,更好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大局。(“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部分)

更多

就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提高中欧班列运营质量进行协商

就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提高中欧班列运营质量进行协商,组织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落实情况监督性调研。

完成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换届工作,支持其与欧盟经济社会委员会举办第17次中欧圆桌会议,支持参与“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走进亚太研讨会。支持“中宗和”代表团出席“世宗和”第十届大会和“亚宗和”执委会年度会议,举办跨宗教交流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第一部分“2019年:七十华诞铭初心 履职尽责担使命”)

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 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举办中非经济社会理事会圆桌会议,成立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组织专委会开展对外交流,并围绕境外经贸合作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合作、中欧班列运行等深入调研议政。(第一部分“工作回顾”)

举办第17次中欧圆桌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专题研讨会、不同宗教文化和平对话国际研讨会等活动,加强沟通合作,凝聚各方共识。(第二部分“2019年主要任务”)

开展对外友好交往,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广泛开展对外友好交往,为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作出积极贡献。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务实开展高层交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接等方面合作。(第一部分“五年工作的回顾”)

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团结联谊,动员中华儿女共担民族大义、共圆中国梦。开展对外友好交往,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第三部分“今后工作的建议”)

夯实共建“一带一路”人文基础 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双向开放

务实开展高层交往,积极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加强同外国政治组织、经济社会团体、重要智库、主流媒体、知名人士等交流,阐释“一带一路”倡议,介绍“十三五”规划纲要,介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第一部分“2016年工作回顾”)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对沿线国家经贸文化交流、国际产能合作、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等提出建议。(第一部分“2016年工作回顾”)

务实开展高层交往 积极宣传“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

按照国家外交工作总体部署和政协工作重点,务实开展高层交往,积极宣传“中国梦”和“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国情、政治制度和人民政协的了解,深化与有关国家双边关系,推动重要领域务实合作。(第一部分“2015年工作回顾”)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土地资源保护利用和土壤污染防治、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等重要问题,深入研究论证,提出对策建议。(第二部分“2016年主要任务”)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调研议政 加强人民政协对外交往

就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走出去、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统筹管理科技计划和资源、深化教育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体育产业发展、转基因农产品的机遇与风险、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湿地保护、加强黑土地保护、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等重要课题开展调研议政。(第二部分“2015年工作部署”)

更多

盐水鸭名气很响,是外国游客们的必尝美食。兴化香葱和邳州大蒜制成的半成品、调味品,很适合欧盟国家佐餐和制作牛排、沙拉之用,味美且使用方便。

2002年,受国家卫生健康委托,重庆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派遣中国援外医疗队,这是我国派往南太平洋地区的首支中国医疗队。2016年,重庆市新增承派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任务。

首次开行的哈俄班列运送货物约2500吨,从集装箱中心站出发后,由我国满洲里口岸出境,全程定时定线,不拆不编,一站直达,终点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全程约9600公里。

全区跨境结算实际收付累计达1550.7亿元,覆盖106个国家和地区,与六成以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

据了解,2020年10月,重庆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地分别是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和江津珞璜物流园区,是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始发点和到达站。